Monday, June 26, 2006

过去两天的睡前粮食


村上春树的东京奇谭集

第一次接触到村上的书,纯属偶然。
我记得在大众书局内,握着他的《遇见100%的女孩》。当时乃痞子蔡的全盛期,所以我带着很不屑的鼻气开始翻阅着一本我认为企图抄袭爱情题材的小说。
结果当天连他的处女作《听风的歌》也买了。
七,八年后,我将他的中译和英译作品都至少读了一遍。可能,故事主角的孤独生活,正好反映了我中学后期的遭遇。
现在的村上热潮有多厉害,我不确定。只记得那天经过书架,看见一本《你不够村上春树》为名的书,也是男主角被甩得原因。
我,是否会为了同样原因而不去接受某些女生呢?因为她们不知道村上的存在,而对他们的好感稍微减少?嗯,有可能。
不过我也遇过为了读村上的书而去读村上的书的人,过后还将他分派化代过。总觉得那种人比无知的人更危险。
没有失去过生活重要一部分,或经历过绝对孤独的人,是不能了解村上春树的书的。我是这么地想。
嗯,本来是想介绍他的新书。 写着写着,又被扯开了。不过要介绍村上的笔风,也不知从何着手。可能这样是最妥当的吧!
可能这样,也比较村上春树。